close

身邊好多朋友知道我到法國進修甜點都很好奇的一直問我到底是什麼學校,今天就幫大家介紹一下我讀的學校

全名為:L'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 la Pâtisserie(L'ENSP) 由兩位米其林大廚Alain Ducasse et Yves Thuriès 共同經營

網址: http://www.ensp-adf.com/index.php

位於里昂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叫做Yssingeaux的山上小鎮,說真的如果不預約Bla-Bla-Car還真的不知道怎麼上山

第一次去學校面試時還在路邊攔車請當地居民順路載我上山(回頭想想好像有點危險)

因為那裡沒有公車沒有火車可以上山,交通非常不方便 能夠在這小鎮與世隔絕將近一年也是蠻酷的

———————————CAP教什麼?———————————

CAP(certificat d'aptitude professionnelle),是給年齡約18左右的學生就讀 (我覺得有點像是二專)

在法國,學生就讀到18歲時會考一個檢定叫做BAC,而CAP就是在考過BAC之後可以讀的選擇。

但是也是有人沒有考過BAC就跳級就讀CAP,我的班上就有兩個法國人是這樣。

我選擇的CAP法文班,全程以法文授課加上理論課有:甜點科學Technologie、歷史Histoire、數學Math、物理Physique、店鋪管理connaissance de l'entreprise、食物學Hygiène、法文Français...

如您所見使用法文的程度不是一般生活用語而已,很多的單字都是我連中文的不清楚怎麼說的那種。(國文爛?)

我建議如果要讀CAP至少要有法文程度B2或是你的聽力能力很好,我是只有B1的文憑但是我有厲害的槍手。哈哈哈

全部課程共八個月包含兩個月的實習(看公司給不給薪)

學費是15200€ 但我少上一個不是很重要的課程所以付了12300€ 

——————————學校有哪些課程?——————————

IMG_9271.jpg

學校分為三種課程:法文班,國際班,短期進修課

法文班 就像我一樣讀完要通過國家考試才有CAP證照,不然就等於你八個月在浪費時間,也不是說你有付學費就一定會過喔!我們同期的就有些不認真的法國人沒考過。

CAP的甜點課比較多是重複性的基本訓練,塔類點心、泡芙類、麵包、大蛋糕、結婚蛋糕,巧克力、馬卡龍、糖果類的比重就比較少

然後在九月及十二月時實習,是必修所以找單位就很頭痛,很多亞洲人要苦苦找十幾家才有一家勉強答應,法國人只要隨便聊兩句就搞定

這不是我瞎說是親眼看見親身經歷,所以 我都說 :亞洲人在法國練就一顆鋼鐵的心,不論被拒絕幾次都不放棄。

畢業前兩個月 學校會密集的安排考試,每一科都很重要,因為你只要一科沒考好可能就沒有文憑了。

但我覺得超怪的是 實作課的畢業大考竟然在畢業前四天,也太刺激了吧!

後來才知道結業式當天給的文憑只是證明你讀完這間學校,並不是CAP文憑。

 

國際班全程以英文上課,上課的內容每天都不太一樣,製作的甜點是走精緻風

我建議已經有稍稍做過甜點的人 讀國際班比較有效果,可以看到比較廣的東西

我上次偷看國際班上課還會不時有駐校MOF來指導 

 

短期進修課 學費都很高,但是真的很多有名的MOF跟大廚來上課,教的都是他們的拿手絕活 能夠學到真的是賺到了!

因為我沒有其他時間就沒報名上課,不過我畢業後一年內回去報名 都只要三百歐!! 是學校給畢業生的優惠。覺得很美賣!

短期進修課也有特定的題材,像是巧克力show piece 或是拉糖工藝sucre tiré 等等 都會請該領域專精的大廚來講課

—————————師資如何?———————————

12799285_1277508948932808_5425077108785848589_n.jpg

我的第一個老師Ludovic 外表超酷 可惜他對女生沒興趣 哈哈哈

第一堂課我就當課堂副廚,嚇得我膽都沒了!從來沒真的在廚房上班過的我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前幾天老師還嫌我太慢自己動手做,然後我就跟他說:我會盡量快一點,下次讓我來。最後才終於被他說了一句: Parfait! 完美!

可能因為第一個禮拜印象深刻之後Ludovic對我特別好,還有人說我是他的愛將。有幾次少領料他都沒罵我,自己默默去拿。(換做別人好像都會碎念)

Ludovic是上一期全校最優秀的學生,然後學校邀請他轉職當老師 。我個人是覺得不容易。小崇拜!!

在學校平均一個月到一個半月會換一次班老師,可以看到每個老師的手法我覺得是蠻不錯的概念

後面大概換了七位老師,每個人真的都有不一樣的工作方式 剛開始不太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後來慢慢的就可以抓到每個老師的個性,這也算是進步吧!?

但是嚴肅的要說到師資,老師們的平均年資可能只有五年到十年,略顯資淺。

有時候我問一些問題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跟我說:就是這樣。 C'est comme ça. 一兩次覺得還好,但之後我也就挑老師問了。

有的老師雖然年輕,但是有經歷過比賽 經驗就較為豐富, 不論我提什麼問題他都有辦法解釋,甚至不知道的還跑去問別人再來回答我。

我比較喜歡這樣 有互動的感覺。

也有些老師比較寡言,他們可能很會操作但是不會解釋,(好像內場的廚師有些都這樣比較寡言)

這時候就要邊做邊學用心看 Apprendez en regardant 

———————————實習好找嗎?待遇呢?———————————————

我的兩個實習都很曲折,第一個在波爾多Bordeaux(無薪)

本來是要去Phillippe de doucereux…結果在實習前三天看工廠時被告知工廠在市郊,無法在早上五點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達

所以被迫解約,當下我真的是要崩潰了!只剩三天要怎麼找單位? (崩潰大哭啊!!!)

最後是朋友拜託他的單位老闆讓我去實習,才順利完成這一個月的實習。

第二個實習在里昂Lyon 為了避免第一次的情況發生,這次我超早就開始找實習單位

但是電話一通一通打 對方是一次次的回絕,真心換絕情啊

最後跑到里昂巧克力展認識了Chef Phillippe Hiriart(MOF Glacier)

跟他會談之後覺得我可以 就答應我要讓我去實習,我超開心的啊!真心覺得可以學很多!

非常快速的簽完約要交給學校時,一通電話讓我又沒有實習單位了。

Chef Phillippe Hiriart 有天早上打電話跟我說,他搞錯了,其實他已經收其他實習生但是他忘記了

我真的是超級傻眼 他接著說要帶我去見Chef Paillasson Gabriel (MOF Glacier et Chocolatier)

我又更傻眼,因為Chef Paillasson Gabriel 我之前就投過履歷,他們已經回絕過我

我也明確表示我已被回絕過,Chef Phillippe Hiriart 竟然跟我說沒關係,他會橋!

最後我是順利的被橋進去Chef Paillasson Gabriel 的公司實習,而且他最後還給我200€的薪資。

裡面的廚師也跟我說過,以我的表現Chef Paillasson Gabriel 應該是會給我薪資的。果然被他說中了!

之後應該要再寫一篇實習時發生的好笑事情?!

在這一整串實習風波的當中,我深深體會到一件事情,在法國 你想工作就要經營人脈,他們超級重視人脈關係。

因為我認識了Chef Phillippe Hiriart 所以Chef Paillasson Gabriel 接受了我;

因為我認識我的朋友 所以 波爾多的公司也接受了我。 

可能當初找實習的時候太辛苦,所以特別深刻的體會到人脈的重要。

說到待遇呢? 在法國短期實習是不一定給薪的,但也是有同學領到近500€的薪資

但是如果是長期合作的實習生是一定會給薪的,年齡越高的實習生薪水越高,25歲一個月可以領到一千歐左右的薪水。(因為我就是25歲。)

但是相對的老闆雇用你的機率也越小,因為很貴又年資不夠。

————————推薦這間學校就讀嗎?—————————

這個問題我也被問好多次,但我的答案很官方: 沒有一百分的學校 ,看你的心態及你的目標。

當然這間學校沒有Lenôtre、Ferrandi有名氣,又在偏遠的山區 也沒有名校頂級的原料(我只用過兩次新鮮香草莢還不到一根)

但我也是學到不少的東西,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甚至是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 連我現在回台灣 也會透過通訊軟體聊天。

所以推不推薦還是要擺一邊,先問問自己想要做什麼吧!

IMG_0862.jpg

 

IMG_0868.jpg

12832496_1277509052266131_9157822093288110722_n.jpg

arrow
arrow

    Bonappetit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