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說實習其實我覺得根本是體驗營而已。

L'ENSP 的實習單位是自己找,學校會提供一張全法國各城市有合作的實習單位資料做為參考(但是如果找到沒有在上面的單位也是可以去實習)

找實習的流程是:實習前一個月就開始狂打電話詢問有沒有缺額可以實習,對方同意後就可以簽約一式三份,學校、自己、公司各留一份。等到實習日到去上班就可以了。 

這看似簡單的流程卻是搞得大家都人仰馬翻......

要說我第一個月在Bordeaux波爾多的實習 讓我非常不知所措 而且完全沒經驗。

我找了一間在波爾多市中心的甜點店 Douceur de Phillippe,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這個城市就是想順便去喝紅酒吧!(誤

剛開始一切都很順利的簽完約,就開始找短期租房但是一直找不到不然就是太貴,一直到實習前幾天我都還找不到。

最後只好先暫住朋友家,就在實習前場勘的時候發現了一件天大的事,雖然甜點店舖在市中心,但是我要上班的工廠是在郊區開車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路程,

早上五點要上班的話我三點要坐公車,完全沒有班次。

當下我真的是腦海裡有一道雷打過,怎麼會這樣!我要怎麼上班?

最後老闆也說沒辦法,他沒有交通工具可以提供,我無法上班那就只能取消實習了。

像熱鍋上的螞蟻般的焦急,我三天內要找到新的實習單位跟住所,只能趕快打電話給學校說明我的情況看能不能得到協助,沒想到學校只是要我在自己重新找,也沒提供其他幫忙。

那幾天 就騎著跟朋友借的腳踏車 一間一間的去投履歷拜託他們讓我去實習,心想著趕快有單位就好。

想想在台灣的求學階段一直都非常順利,沒想到在法國不過是一個月的實習竟然變成這樣,越想越難過 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在跟我法國朋友打電話求救時 情緒崩潰的在路邊大哭。

最後我的朋友就提議 他去問問他的單位能不能再多收一個人,也很幸運的老闆人接受了,才終於順利去實習了。

——————— Maison Pillet 波爾多實習經驗 ———————

經過前面繞了一大圈最後在波爾多 Bordeaux — Maison Pillet 開始實習,

這間店在波爾多有兩個店鋪,也算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店,尖峰時段還有排隊人潮。

但是!上班第一天我就驚嚇到了,可能當時內場的廚房地板正在翻修,環境看起來格外雜亂。

垃圾桶擠在走道角落、清洗區亂七八糟、走入式冰箱後面塞不要的紙箱、地下室的庫存區不常用的區域有厚厚的灰塵........

我前兩個禮拜是在冰淇淋組,跟一個來自圖爾的女廚師上班,他人很好而且是這間店 資歷最深 做事最有效率及乾淨的廚師。

所以這兩個禮拜跟他一起我還是過得很開心他跟我講了很多做冰淇淋要注意的事情。

剛好是他們在準備聖誕節 Bûche的時間,他就放手讓我一個人完成七百多條的Bûche。

不認識Bûche的朋友們這裡有網址連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14/n4595645.htm

後面兩個禮拜轉到蛋糕組 看到他們用了不少現成的現成品在做蛋糕,瞬間不敢吃他們給我的蛋糕。

有一次計算後發現他們蛋糕從開始做到客人買到的時間竟然長達近一個月,我的媽啊!是我道德觀太重還是他們不為客人著想?

蛋糕從做到賣流程竟然可以到一個月這麼久,一陣噁意湧上了腦門。

而且冷凍庫也沒在注意清潔,冰箱門上厚厚一層慕斯,我看他們根本很少清冰箱。至少那一個月我從來沒看過。

為了這件事我還跟我朋友大聲爭論,他說那個雷X特在準備Bûche時也是從七月就開始準備然後做完全部冰冷凍庫,蛋糕的品質是不會變的。

對,-22°c 蛋糕裡所有的生物活動都會停止,這我也知道,但是光想到客人吃到冰了一個月的蛋糕體或是內餡,我就覺得噁心 還是在這麼髒亂的冷凍庫當中。

後來冰組的廚師還跟我說:這家店所有的配方都是上網查的,老闆自己本身根本不曾下來工作,他只是接手父親的事業。

我聽到都傻眼了,這樣也可以開兩間甜點店,法國人不是最講究吃嗎?而且甜點是餐桌上非常重視的一環,不是嗎?

最後實習結束他送了我們一人一盒巧克力,也讓我遲遲猶豫到底要不要吃......

讓我反思了一下,在我去實習之前 我看到所有的甜點店裡的蛋糕我都覺得很美,看起來很好吃。

實習完後發現並不是所有的店都有高水準,有些人只是為了維持生活,並不是真的熱愛甜點。

所以大家,如果你要去法國學甜點,也有機會實習的話,請慎選。

PS.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Bonappetit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